[中国经济网]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在武汉启动

中国经济网  2013-12-12 16:18:12    转发给好友

分享到:

  中国经济网武汉12月5日讯(记者魏劲松 柳洁 通讯员张继涛)年度"草根大戏"--第三届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将于明年1月24日小年夜正式亮相,目前节目征集工作正在紧张进行。

  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已成功举办两届。在2013年中国十大网络春晚中,全国社区网络春晚排名第二,参与的社区达5000多家,居民5万多人次,获得由文化部、国家原广电总局、国家原新闻出版总局颁发的"中国互联网创新品牌奖"。本届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由社区志愿服务全国联络总站主办,主题为"中国梦·社区美",将传承前两次节俭办春晚、开门办春晚的理念,为全国社区搭建一个广阔的文化舞台。

  开启春晚2.0模式

  春晚怎么办,居民说了算。从征集点子到决定哪个节目进春晚,社区居民可通过网络全程参与。居民可通过网上投票决定此次春晚的内容。

  晚会谁主持,居民来竞技。争当主持人活动带动了居民的参与热情,也是草根文化融入春晚这场文化盛宴的有效途径。

  多媒体、微传播。此次社区网络春晚将通过网络、手机、电视三大平台播放互动。新浪微博、腾讯微信用户随时随地都能用手机观看、分享精彩节目,并参与晚会互动。各入围节目所在地方电视台,都将对本次全国社区网络春晚节目进行展播。

  据介绍,除保留前两届歌舞、相声、魔术、戏剧、绝活等各类居民自编自演的文艺节目外,本届网络春晚征集作品范围还包括具有地方特色和民族特色的社区优秀民俗文化视频,在外务工人员、海外侨胞、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等群体的视频家书,以及节目编排中有趣、感人的故事和花絮等内容。

  传播正能量

  宣传好人文化,传播正能量。社区志愿服务全国联络总站开展"学雷锋、三关爱"志愿服务活动,为空巢老人、残疾人和困难家庭送去关爱与祝福,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

  电视春晚往往集中表现在最后的两小时,而社区网络春晚的影响力则在持续表现在活动进行的两个月中。

  此次全国社区网络春晚除了带给社区居民欢乐外,还有更深层的涵义。正如武汉大学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光所言,此次网络春旺充分贯彻了十八大精神,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武汉市社科院研究员方耀强说:"它在喜闻乐见中挖掘了群众文化的巨大潜力,培养了和谐社区建设的主体力量。"

  "民星"聚"江城"

  据悉,为让晚会更好看,与前两届全国社区网络春晚不同的是,此次将有明星大腕志愿者参与。

  今年年底,入围社区网络春晚的节目和主持人将齐聚武汉,和武汉社区居民共演一场"江城大戏"。来自全国各地的社区"民星"将到户部巷与上届春晚获奖节目《过早》的社区演员一起过早,到吉庆街与"四大天王"打擂台。

  目前,晚会节目征集工作已经开始,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6000多个社区纷纷响应,组织排练节目。组委会将初选一批优秀节目,通过中国社区网、微博、微信等平台展播,邀请网友票选最受欢迎的节目,最终经过专家评审,确定晚会节目单。